当前位置: 首 页>领导讲话>领导讲话>正文
赵康同志在2011年广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1-08-24 00:00 工大明镜    (点击: )

改革创新 求真务实

深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在2011年广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中共广东省教育纪工委书记

省监察厅派驻省教育厅监察专员 赵康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0年我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的工作。

一、201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0年,是我省全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一年。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我省召开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颁布实施《广东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一2020年)》、全面推进教育五大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一手抓教育改革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省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抓好制度建设和执行,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全省教育系统在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制度创新的同时,着力强化制度执行力,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省出台了《关于2010年广东省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高等学校若干重大问题监督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反腐倡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省教育纪工委编印了《广东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文件选编》,并通过加强对有关制度的宣传教育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全省高校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各高校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推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地各高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同步推进。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和部署,并认真抓好督促检查;对厅直属12所中职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考核,确保责任制落实到位。省检查考核组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10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抓好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全省教育系统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省委教育工委部署以广州美术学院为纪律教育示范点,抓实抓好全省高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省教育纪工委编印并向全省教育系统免费发送了55000本《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0)》,作为纪律教育重点读本。各地各高校围绕“加强制度教育,构筑拒腐防线”的教育主题,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反腐败倡廉制度的学习教育,分层次对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和青少年学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内容贴近需要、方法灵活多样,使反腐倡廉教育生动活泼,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以“读廉书、知廉事、践廉行”为主题的系列校园廉洁文化活动,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联合省纪委、省检察院出版了《反腐倡廉漫画》,开展“反腐倡廉漫画网上展览活动”和“广东高校反腐倡廉漫画巡回展”活动。巡回展共开展22场,有33所高校约l5万人次观看。联合羊城晚报报社开展以“寻找心灵的阳光——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廉洁修身”为主题的手抄报创作比赛。全省近3 0万名选手参加初赛,1000多名选手参加广州现场总决赛。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等52个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获评优秀组织奖。会同省检察院联合香港、澳门廉政公署开展“粤港澳青少年反腐倡廉广告片创作比赛”活动。我省包揽了比赛活动大学组冠、亚、季军,并获得高中组冠军。广州、深圳、珠海三市教育局和广东商学院等23个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三)抓好监督检查,坚持推动教育惠民政策落实

全省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加强对中央和省有关教育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37所省属学校检查发现存在问题151个,完成整改149个。通过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我省教育系统投资项目的跟踪督促和检查指导、认真抓好防治商业贿赂工作,保障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战略决策在我省教育系统的顺利实施。加强高校招生考试监督工作,通过健全考官选聘机制、完善相互制约的考试机制、畅通咨询申诉渠道等,进一步完善考试监管措施,确保“阳光招生”。建立监察工作台账,加大对普通高考美术、音乐、体育术科和体育尖子考试执法监察工作力度,全程对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有效监督,切实维护了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在高校部署开展了“创建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示范点活动”,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校务公开情况量化考评结果进行通报,各学校针对量化考评工作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落实整改,有力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

(四)抓好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教育行业不正之风

全省教育纪检监察部门以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为重点,不断深化教育纠风工作,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中小学教育收费动态监测制度,选取10个县(市、区)、50所中小学校实施教育收费动态监测,及时掌握教育收费动态信息,有重点地治理教育乱收费。进一步完善教育乱收费信访快速督办和定期通报机制,及时解决群众投诉教育乱收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级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机构组成联合检查组,检查了ll725所中小学,清退违规收费377万元,查处教育乱收费责任人41人。深入开展创建教育收费规范县活动,广州市白云区等13个区(县)被评为第六批广东省教育收费规范县(市、区),广州、韶关、梅州、阳江市等4个地市被评为“广东省教育收费规范市”。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着力解决教辅材料“散滥”问题。抓好全省教育系统政风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对群众反映的有关高校学术不端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着力营造高校良好学术环境和学术氛围。

(五)抓好案件查处,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

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做好信访和查办案件工作,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去年全省教育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l722件,立案123件,涉案人数201人,经济案件涉案金额775.4万元,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315.83万元;已给予党纪处分43人,政纪处分l20人,其中1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省教育纪工委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核查案件线索,重点组织查办了某中学高考考场舞弊案、某大学工程违规招投标案、某大学图书馆馆长受贿案等案件。省教育纪工委建立了广东省高校系统办案人才库,抓好办案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省高校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促进了我省高校纪律处分执行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在去年开展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精品案件”评选中,省教育纪工委牵头查办的“2008年广东省普通高校体育术科考试舞弊案”被评为精品案件,受到省纪委、监察厅的表彰。

(六)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

全省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参加调查研究和学习培训,促进干部思想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和促进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嘉应学院三个高校廉政研究中心结合我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有重点地开展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研究;省教育纪工委牵头重点开展对高校职务犯罪预防、建立对“一把手”有效监督机制、高校特殊类型招生考试中的廉政情况、禁止中小学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等问题的调研,形成了一批对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有指导和参考意义的调研报告,促进了反腐倡廉实践工作的开展。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中国监察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省教育纪工委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共计260多人次参加培训。

回顾总结2010年的工作,主要有三点体会:第一,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才能赢得广泛支持,永葆活力。第二,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具有我省教育特色的开放、动态、创新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才能整体推进,取得实效。第三,必须坚持解决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创新力和执行力,提升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才能不断开拓创新,向前发展。我们深知,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和教育部纪检组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工作,离不开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师生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纪工委向为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向关心支持我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省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而且随着教育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一是随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教育资金投入不断增加,一些部门和人员配置教育资源的权力更大,相关领域和相关岗位廉政风险越来越大;二是社会对教育惠民、廉洁从教的期望越来越高,但是教育乱收费、招生考试违规、学术腐败等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三是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不断出现新情况、新特点,隐蔽性、智能性增强,给教育系统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等等。因此,我们要科学分析、准确判断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形势,既要看到成绩、看到机遇,增强信心,又要看到问题、看到挑战,坚定决心,扎实解决存在问题,深入推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

二、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奠定基础至关重要的一年。今年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服务幸福广东建设这个核心,坚持育人为本、执教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具有广东教商特色的开放、动态、创新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不断深化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为我省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和省关于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教育事关国计民生,推动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教育系统的贯彻落实是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严禁散布同中央、省委决定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为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的顺利实施,率先实现我省教育现代化、打造南方教育高地提供坚强保障。

要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服务幸福广东建设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我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教育改革有序有效推进,确保教育惠民政策落实。重点抓好对教育改革重大举措和重要工作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教育政策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抓好中央新增投资教育项目的监督检查,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抓好对教育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巩固清理“小金库”工作成果;抓好对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挤占、挪用、截留和平调教育经费;抓好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防止“假清理”、“假改制”和“走过场”;抓好对高校奖助学金发放和中职生免学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虚报、滞留、截留、冒领和骗取补助资金等问题发生。

(二)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抓好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关键在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一步健全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廉政建设责任。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作廉洁从政的表率,带头执行《廉政准则》,自觉践行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切实解决廉洁从政中的突出问题。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严禁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利用职权委托理财、获取内幕消息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活动等。

要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有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要求。继续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加强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严肃查处滥用财政资金、摊派费用或拉赞助、为单位或个人谋取私利等问题;从严控制庆典、研讨会、论坛、展览、晚会活动项目和经费。

(三)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防治腐败,教育是基础。要进一步完善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根据省委、省纪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实际,认真开展以“育人为本、执教为民”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结合学风教风校风建设,以重点岗位和重点部位工作人员为对象,积极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增强以人为本、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意识。结合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青少年学生廉洁教育,培养崇尚真知、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洁身自爱的良好品质。要坚持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教育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工作,及时掌握教育系统反腐倡廉舆情动态,做好反腐倡廉重大事件的信息报道工作。

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实际,督促抓好《廉洁修身》课堂教学,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弘扬校园清风正气。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积极开展“读廉书、知廉事、践廉行”主题系列活动,打造廉洁文化精品。着力在我省教育系统培育以诚信、务实、创新、高效等为内核的广东特色人文精神,形成追求公平正义、反对腐败、敢于监督的廉洁文化氛围。

(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

防治腐败,制度是保证。要加强制度建设,把反腐倡廉要求寓于推进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法规、制度和管理工作之中,用制度管人、管权、管财、管事。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干部人事、职称评聘、教育评估、科研立项、招生考试、财务管理、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校办产业、后勤服务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创新,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深入推进我省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探索开展制度改革的廉政风险论证,做好廉政风险防范,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要认真做好规章制度的修改、完善、配套和清理工作,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加大制度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自觉遵守、执行制度的良好风气,完善制度执行的程序性规定和违反制度执行的惩戒性规定,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保障制度执行有力。要着重抓好中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暂行规定》等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

(五)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防治腐败,监督是关键。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加大决策监督力度,明确决策的程序、形式、范围以及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公开透明运行。要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工作,强化效能监察、执法监察和电子监察,逐步将教育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电子监察范围,实施全过程有效监督。要着力加强党内监督,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明确用权界限,规范权力运行。积极推进民主监督,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落实广大干部师生和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全社会的力量进行监督。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支持引导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

要着力抓好高校监督工作,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健全高校领导班子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防止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要认真执行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高等学校若干重大问题监督管理的意见》,抓好对工程建设管理等六个方面重大问题的监督工作。继续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强招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招生程序,加大招生录取监察工作力度,确保招生录取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要进一步完善我省教育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监督。切实加强财务预决算审计和建设工程审计,稳步推进高校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着重抓好对我省推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教育五大工程等有关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促进学校科学理财用财。

(六)继续深化纠风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纠正教育系统不正之风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内在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我省教育系统纠风工作,认真解决教育系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从源头上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违规收费问题的途径,严格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继续加强对“阳光收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两免一补”、取消借读费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坚决纠正中小学违规组织学生补课收费行为,严肃查处利用招收高中复读生违规收费问题。继续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严禁任何学校和教师以任何名义向学生推荐或变相推荐教辅材料,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群众经济负担。完善中小学教育收费动态监测机制,实行监测点轮换制度。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教育收费规范县活动,对尚未达标的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今年实现全省有95%的县(市、区)成为“教育收费规范县”的目标。

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建设,重点加强对学科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要进一步完善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完善行政部门指导监督、学校各负其责、科研人员严谨自律的学风建设体制机制。高校领导干部要做师德师风的楷模、学术诚信的表率,正确处理行政管理与学术研究的关系,严禁利用行政权力为个人谋取学术方面的不正当利益。

(七)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治腐败行为

查办案件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措施,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手段。要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力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决惩治腐败行为。各地各高校主要领导要重视和支持查办案件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敢于办案、善于办案,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案件。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案件,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案件,商业贿赂案件等。要严明办案纪律,加强案件监督管理,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充分发挥案件审理的审核把关作用,提高办案质量。加强办案人才库建设,整合办案资源,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

要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教育系统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推进查办案件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创新。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发现、查处和惩戒机制,完善重大案件督办机制、查办案件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要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前移关口、堵塞漏洞,有效遏制腐败现象在教育系统滋生蔓延。

(八)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

加强反腐倡廉调查研究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创新发展、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提升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手段。要积极适应反腐倡廉建设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今年要着重围绕如何抓好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教育改革进程中廉政风险防范、加强科研经费管理、规范特殊类型招生、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以及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方法。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学校理论资源丰富、研究人才多、学术交流渠道广的优势,开展反腐倡廉调查研究,各高校廉政研究中心要充分发挥廉政研究基地的作用,紧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实务研究,为我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促进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要加强廉洁教育师资力量的培养,通过课题研究、集中研讨、对外交流,培养一批廉洁教育学术带头人和廉政研究工作骨干,为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科学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广大教育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个人修养,提升工作水平,严格执行政治、工作、办案、保密和廉政纪律,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落实好今年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切实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

同志们,“强粤必先强教,兴粤必先兴教”,深入推进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为强教兴教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和教育部纪检组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改革创新,求真务实,进一步开创我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幸福广东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温家宝同志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丘海同志在2011年广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