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领导讲话>领导讲话>正文
贺国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1-11-17 00:00 工大明镜    (点击: )

贺国强在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

认真贯彻中央精神 发挥专家学者作用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中央纪委监察部14日在北京召开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就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全面履行职能,理清工作思路,调动各方力量,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在认真听取冯秋婷、何增科、黄苇町、过勇、周淑真、曲新久、范季海等7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后,贺国强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和进展,为实现“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明年我们党将召开党的十八大,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全力抓好今年各项任务的同时,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统筹谋划和科学安排好明年的工作。一是要紧扣形势任务,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这项首要政治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明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团结统一。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以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重点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继续开展专项治理为重点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全面推行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为重点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创新,认真总结基层的实践创造,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四是要着力巩固提高,把工作着力点放到近年来部署和开展工作的落实上来,通过抓工作推进、抓经验总结、抓制度完善,切实做到巩固成果、把握规律、提高水平。五是要强化统筹协调,正确把握做好日常工作与服务工作大局的关系、做好当前工作与谋划长远发展的关系、发挥职能作用与整合资源力量的关系,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贺国强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离不开科学的理论支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沟通联系,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把专家学者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运用好、把专家学者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反腐倡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积极帮助纪检监察机关查找不足、改进工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贡献。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诚恳接受群众监督。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拓宽专家学者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渠道。要认真归纳、研究、吸收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通过共同努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此前,中央纪委监察部还分别召开了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以及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对明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记者姜洁)

(来源:人民日报)

上一条:王立英: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推动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下一条:黄先耀在各市纪委书记座谈会上强调:充分认识广东特殊地位和作用 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