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领导讲话>领导讲话>正文
王立英: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推动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2012-02-20 00:00 工大明镜    (点击: )

(王立英----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是维护社会公平、提升民族素质的重要保障,关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始终把质量和公平作为两项核心任务,把改革和创新作为两大发展动力,把稳定和廉洁作为两条基本底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履行职责,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以理念和思路创新为先导,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创新的关键。纪检组密切结合教育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努力构建反腐倡廉建设的三大平台和推动工作落实的五项机制,做到反腐倡廉建设与教育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协同推进。每年把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与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套开,党组书记作反腐倡廉总体部署,纪检组组长作工作报告;每年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纪检组组长代表党组专题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每年分类召开直属高校纪委书记、省级教育纪工委书记座谈会,研究部署和推动工作。建立了直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直属机关、直属高校、驻外机构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直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及招生考试督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纪检组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工作理念,加强组织协调,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建立起运转协调、衔接紧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基础,紧紧围绕维护教育公平和人民群众利益,着力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

自觉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治理工作。2011年,查处各级各类学校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1.38亿元,已清退1.2亿元,2482人受到处理。积极实施“一省一方案”制,制定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八条措施,推进均衡发展;落实“一省一规定”制,制定规范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管理办法,强化公开透明;推进“一教一辅”制,修订《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规范教辅材料发行,着力从源头上治理教育乱收费。坚持以社会认可和群众满意为评价标准,借鉴第三方评议方式,在全国开展民主评议教育行风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同时,进一步完善七部委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部内协调机制、信访举报反馈通报机制、督查督办机制、民主评议行风机制,积极推行治理工作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横向配合的工作格局,取得了治理工作的新成效。

以制度创新为保障,紧紧围绕强化高等教育四大功能,着力加强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核心内容。纪检组围绕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四大功能的发挥,从制度设计入手,大力推进阳光治校,加强风险防控,严把“六个关口”,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学校章程建设,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决策公开透明,严把科学决策关;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民主,促进公开,规范程序,严把人事工作关;加强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建设行为,严把工程建设关;积极推行会计委派制度,加强高校财经工作监管,严把财务管理关;全面实施考试招生“阳光工程”,建立完善招生管理和监督保障体系,严把招生录取关;积极推进高校诚信建设,完善监管制度,规范学术权力,严把学术风气关。2008年以来,教育部制定反腐倡廉制度34项,直属高校制定3717项。2011年,全国高考招生违规发生率降为万分之1.22,为历史最低。

以教育载体创新为抓手,紧紧围绕营造清正廉洁的育人环境,着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反腐倡廉教育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基础性工作。纪检组注重发挥教育的社会道德教化功能和引领作用,坚持开展“四项教育”。一是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加强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教育以及党性修养、理想信念、优良作风教育。二是加强《廉政准则》培训。定期对财务、基建、招生等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廉政教育,强化权力部门工作人员的廉洁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在教师中深入开展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教师职业道德基本要求和行为准则,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弘扬高尚师德。四是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廉洁修身教育。把廉洁教育融入国民教育体系,扎实推进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廉政文化进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以方式方法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加强量化考核和精细化管理

监督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纪检组注重监督方式的创新,积极推行量化考核,通过定量评估和定性分析,提高政策制度执行力,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对中央扩大内需中的教育投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促进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结合《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组织对75所直属高校反腐倡廉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结合中央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对直属高校工程建设工作及1001个5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进行专项检查。结合中央纪委的要求和部署,对《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廉政准则》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考核,促进了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以理论创新为支撑,紧紧围绕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着力加强廉政理论研究

纪检组重视教育系统廉政研究机构建设,引导和加强廉政理论研究。2009年和2011年,会同中央纪委研究室召开全国教育纪检监察系统及高校廉政研究机构廉政理论研讨会,形成理论研究成果320篇。目前,全国高校共设立廉政研究机构74家,通过立足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前沿开展研究,为反腐倡廉建设重大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提供理论支撑。同时,在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设立“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专项,首次将廉政理论研究纳入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由纪检组、监察局负责方向引导和课题评审。三年来,已收到申报课题137项,评审通过立项16项。纪检组还坚持把廉政理论研究作为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支撑和指导,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整合利用校内和校外研究平台,深入开展廉政理论研究,为反腐倡廉实践提供科学指导。

(文章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习近平: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下一条:贺国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