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领导讲话>领导讲话>正文
王岐山在福建调研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 严明党的纪律 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015-09-29 08:58     (点击: )

  9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调研。这是9月25日,王岐山在上杭县古田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员和群众代表对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意见建议。(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9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调研。这是9月24日,王岐山在连城县红四军革命旧址参观时,向附近的村民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4日至26日在福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员和群众代表对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王岐山指出,昨天、今天和明天,历史、现实和未来一脉相承。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在从1840年开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无数志士仁人为民族独立解放不懈奋斗,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人民英雄。在长期的艰难探索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与各种错误不断斗争,自我纠正、自我革新。在井冈山的斗争中,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的原则,解决“组织松懈”“纪律敷衍”问题。从井冈山、古田,到遵义、延安,再到西柏坡,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卓绝、历经磨难,不怕牺牲、付出高昂代价,以执拗不屈的伟大精神,使中华民族重新站立起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经过建国以来60多年艰辛的探索和艰苦的奋斗,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我们终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我们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全面从严治党,关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党的建设全面从严,发挥先锋队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应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王岐山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组织的日常工作,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都是党章规定的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但绝不是全部,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等同于反腐败。从严治党要靠纪律管全党,把纪律挺在前面要靠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要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这“四种形态”都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必须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王岐山指出,把纪律挺在前面是“三转”的又一次深化。纪委要聚焦聚焦再聚焦,围绕“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检查党组织和党员是不是尊崇和执行党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要适应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切实转变政绩观,在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各个环节,都要以纪律为尺子。要加快信息化步伐,建设从中央纪委贯通到县级纪委的监督执纪信息管理系统,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王岐山要求,要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反弹。中秋节、国庆节将至,各级党委、纪委要守住节点、寸土不让,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发生问题的党组织实施问责。要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

  调研期间,王岐山专程到古田会议会址、红四军革命旧址参观,瞻仰毛泽东主席园并向毛泽东同志像敬献花篮。他还考察了客家家训纪念馆。

上一条:黄树贤: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下一条: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严管就是厚爱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