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领导讲话>省纪委全会>正文
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 黄先耀作工作报告--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2012-01-19 00:00 工大明镜    (点击: )

1月18日,中共广东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1年的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我省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黄先耀指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十届省委十一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深入推进具有广东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广东切实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作出新贡献,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一要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教育,解决思想不纯的问题;要强化监督,解决作风不纯的问题;要强化惩处,解决队伍组织不纯的问题。二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用严格的纪律保障政令畅通。三要强化教育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突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要切实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探索实行巡视专员制度,开展驻点巡视试点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构建“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预警防控模式;深入治理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防止利益冲突的规定,大力整治收受红包礼金;扎实推进农村、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农村“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强化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监管。四要继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从严惩处腐败分子。在坚决查处腐败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更加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统一。更注重做到三个区分,即要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五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省市两级预防腐败机构,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和各项公开工作。逐步实现由侧重遏制向惩防并举、重在建设转变,由侧重事后查处向事前预警防控转变,由侧重监督约束干部向监督约束干部与保护激励干部相结合转变,由侧重设置“高压线”向注重营造干事创业“安全区”转变。六要狠抓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入治理征地拆迁、住房保障、土地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积极参与“三打两建”行动,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黄先耀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队伍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在保持自身的纯洁性方面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做到讲党性、重品行,讲素质、重能力,讲作风、重落实,讲团结、重责任,讲纪律、重形象。

(文章来源:广东纪检监察网)

上一条: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