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信息动态>要闻关注>正文
党员要警惕“身份麻痹”
2016-09-18 09:14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忘了入党时的初衷,作风不务实,工作不扎实,为人不老实;组织上让他交党费,嫌多;过组织生活,嫌烦;讲规矩纪律,嫌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言及党的政治原则,口无遮拦;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习惯跑偏;明明违反党章党纪党规,却不以为然……所有这些都是没有党员身份意识的具体表现。

更有甚者,有的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各种诱惑面前,缺乏正气与骨气,最终把持不住自己,把组织的要求抛在脑后,严重背离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在“人格”沦丧的同时也丧失“党格”,坠入犯罪的深渊。

每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有许多角色,对党员来说,无论担任什么职务,不管从事何种职业,共产党员永远是“第一身份”,不能忘记,玷污不得。这既是一种党性修养的具体体现,更是一种人格力量的强大释放;既是一种无形的存在,更是一种有形的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这句话含义深刻,分量很重。

第一身份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是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种符号。如果总希望党员身份能给自己带来荣耀、带来好处、带来地位,那只能让这金字招牌蒙上灰尘。那种把党员身份当成一种利益工具的不良倾向,必须坚决刹住。

入党为什么?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也是一个原则问题。当我们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就是对党作出了庄严承诺。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了信仰、选择了坚守、选择了高尚、选择了奉献。只有刻骨铭心地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鞠躬尽瘁地践行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做到任何时候都忠诚于党、与党同心同德,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党”是放在第一位的,是“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总开关”。在战争年代、在急难险重面前,党员干部会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冲在前面、干在前列。相比较而言,在和平时期、在长期执政环境下、在经年累月的日常工作中,能否做到“心中有党”,成了一大考验。这就需要党员个人不断强化自我身份认同,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忌、行有所止。

“身份麻痹”问题与党员自身有关,与不少党组织缺乏严格的教育管理也不无关系。如,有的党组织很少过组织生活,有的过组织生活也是流于形式,没有实际效果。各级党组织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广大党员更应主动亮出自己的第一身份,从根本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永远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朱波)

上一条:“八小时之外”怎么管?——广东省试点党员领导干部多方位监督工作探析
下一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