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正文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从拒绝“两面人”做起
2015-08-28 11:31     (点击: )

8月24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出席全省第十四期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简称“三纪班”)并作辅导报告,剖析“两面人”表面勤恳背后吃喝享乐、表面中规中矩背后我行我素、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为钱等八个方面特征。强调要做一个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的明白人、老实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对一个地方或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安全成长负责(8月25日《南方都市报》)。

曾几何时,老实人成了傻瓜的代名词,而四面玲珑的“两面人”则呼风唤雨。一些兢兢业业的“老实人”,在“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可能“晋升”的机会总是被那些领导“身边人”以及跑官、要官、买官的人占据后,为了“不吃亏”转而同流合污。干得好不如关系好,关系好不如送得好,是不良政治生态最突出体现。

大力整治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方法,探索专项巡视模式,做到“短、平、快”突击检查,无疑可以将贪腐行为打个措手不及。但坚持不懈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从思想和制度上构建不想腐败的根基,则是更加长效的治本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因而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自觉拒绝做“两面人”。更要营造老实人不吃亏的社会环境,把忠诚与担当作为用人重要导向,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让党和群众需要的好干部大量涌现出来,政治生态的净化,就会拥有更多内生动力。

当然,老实人既不是木讷和呆板,也不是不讲原则、处事圆滑、善于伪装的“老好人”,他们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真正做到了把自己当作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勇于挑重担,敢于打硬仗。

此外,还要堵住和关上“两面人”的“旁门左道”。无论其怎样投机钻营,都达不到目的、尝不到甜头、捞不到好处。让“两面人”感到没有出路,难以形成气候,自然而然就会越来越少。(邱镇尧)

上一条:工作纪律是一把刚性的尺子
下一条:关于纪律挺在前面的思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