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迎接六次全会(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16-01-13 09:4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 )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纪律检查机关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自身建设更要过硬。

  2015年,中央纪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好干部”的标准,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中央和中央纪委立场坚定态度鲜明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所承担的重要使命,决定了这支队伍必须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信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大的支持,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队伍同样存在。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央和中央纪委立场坚定、态度鲜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有的干部不敢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想干、不作为;有的干部能力不足、作风漂浮虚躁,不去打听‘张家长、李家短’,监督缺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王岐山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5年9月23日,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深刻阐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明确回答“谁来监督纪委”的重要问题,深入阐释“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辩证关系,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的,纪检监察干部首先做到;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到的,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首先做到。

  先后制定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办公会议规则和监察部工作规则,出台中央纪委常委会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

  加强对纪律审查工作的全过程监管,严格按照五种标准分类处置和集中管理问题线索,严格纪律审查程序和时限要求;

  带头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有效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率先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对“灯下黑”问题进行集中“围剿”,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查处处置14人……

  中央纪委直面问题的决心勇气和卓有成效的实践举措,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身建设做出了榜样,通过压力层层传导,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体联动。

  从加强纪律审查全过程管理,到开展清退会员卡活动;从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到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从对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摸底排查,到对自建培训中心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一项项抓铁有痕的举措,加强自我监督,自我净化。

  严管就是厚爱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扛起责任

  “亲自审阅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件特别是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的信访件,并提出处理意见;经常听取干部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排查……”这是湖南省各级纪委书记“责任清单”中的明确规定。为压实干部监督工作责任,湖南省纪委分别出台各级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责任清单”,从六个方面明确了纪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和干部监督室的监督责任。

  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加强自身监督管理,关键在于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把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扛起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纪委(纪检组)内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强化问责推动“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河北省纪委将各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的监督权交市纪委一把手负责,将省直派驻纪检组一般干部的监督权交各纪检组组长负责,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天津市明确市纪委书记监督对象为委局领导、巡视组长、巡视办主任;干部监督室监督对象为委局机关、派驻机构、巡视机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级机关、市管企业内设纪检机构一把手,区县纪委书记、副书记。

  在机关内设立干部监督机构,是纪委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强化自我监督的重要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设置干部监督室,以纪律为尺,当好纪委的“啄木鸟”。建好制度、发现问题、分析判断,重点管好机关本级,盯住下级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和重要岗位的干部。

  甘肃省纪委干部监督室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重要岗位人员基本情况信息库,将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基本情况录入信息库,确保重点监督对象底子清、情况明。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干部监督室针对案件检查权、定性量纪权、纠风执法权等纪律审查相关权力的行使流程,分类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信息收集、评估、预警制度,切实把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行为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把好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和选拔任用关。中央纪委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从纪检监察系统内外选调一批工作骨干,充实力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强化组织推荐、把关、考察、使用干部责任,探索实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破除唯票、唯分、唯年龄取人问题,注重从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表现突出的干部中提名领导班子人选。

  守住纪律底线
  ——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南海东部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广生,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原纪委书记易建华,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构成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一年来,在公开通报的违纪纪检监察干部中,有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也有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体现的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充分运用,也体现了自我监督的螺丝越拧越紧。

  自我约束、自我健康,才能不辱使命。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掌握着监督执纪的权力,时刻面对着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稍有不慎,就会被“围猎”、触“红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纪律为尺子严管“自家人”,确保监督权始终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有序运行。

  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大起底,按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分类处理,同时强化对问题线索处置的监督。2015年起,福建省纪委启动实施治理“灯下黑”的“双零”机制,即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件实行“零暂存”,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西藏自治区纪委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线索处置机制,防止截留、销毁、隐匿问题线索和个人私自决定线索的处置。

  普遍建立约谈、函询等制度,传导监督压力和责任。山东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约谈省纪委委员,常委班子其他成员分别约谈各市纪委书记和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加强教育提醒。中央纪委驻社科院纪检组建立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约谈制度,分层约谈新任纪委书记(纪检小组组长)、纪委委员(纪检小组成员)。

  创新组织制度。广东省纪委成立内务监督委员会,通过询问质询、评议测评、明察暗访和案件监督等方式发挥监督作用,抓早抓小。开展内部巡察,已完成对汕头、省科技厅等纪检机关巡察,共谈话367人,发现问题83个。

  列清单、明要求,给纪检监察干部立规矩、划红线。山西省纪委从小节抓起,明确提出不该吃的饭不能吃、不该去的地方不能去,不该说的话不能说等要求。在系统内组织开展作风纪律明察暗访,对22名顶风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处理。

  一方面,从“小节”抓起,治“病树”;另一方面,对严重违纪的“害群之马”,毫不手软,坚决查处。

  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察厅原厅长钟世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原主任沈佳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15年前11个月,四川立案调查229名纪检监察干部,给予160人党纪政纪处分。江苏省纪委全年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问题102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身边的违纪违法干部决不姑息,坚决清理门户。重点查处在问题线索清理、处置和查办案件过程中,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擅做取舍、选择性办案,甚至胆大妄为,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行为。

  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充分信任、寄予厚望。越是肩负重要使命,越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吴 晶   邱 杰)

上一条: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
下一条:勇于担当,筑牢责任意识——三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