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正文
学习领会工作报告“五条体会”系列述评之六:永远在路上 只有进行时
2016-03-03 09:09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相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全面从严治党仅仅是开了个头,任重而道远”。这是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的五条工作体会之一。

  这一重要体会,是在综合考量历史经验教训与当下反腐败斗争实践基础上得出的,是对新时期腐败发生规律与反腐败治理路径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更是我们党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态度与决心的展现。

  历史与现实的考量

  回顾历史,古今中外,国家的衰亡、政权的更替甚至文明的消失……后人在为这些关键节点把脉时,腐败总会成为无法回避的高频词。纵然腐败不是某一政权轰然倒下的最后推手,也早已掏空了执政的根基、透支了群众的信赖。

  现实是正在发生的历史。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国家,腐败程度或有不同,但仍然像挥之不去的幽灵,成为所有国家和政党共同的敌人。

  事实不容置疑:“腐败,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就一直存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腐败危害之大、“生命力”之顽强,谁轻视谁就要栽跟头,这是历史的教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正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得出的科学认识。

  任何权力都面临被腐蚀的危险,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从周永康、徐才厚等握有重权的高级别领导干部的腐败,到马超群等权力不大却贪腐上亿的事实,从权力集中部门到清水衙门都不时有腐败分子落马的现实,无不印证有权力就有腐败的古训。

  著名作家二月河认为,“腐败不会导致速亡,但腐败能导致必亡”。没有哪个政党希望重蹈历史的覆辙。解决腐败问题,首先需要正视腐败,既要承认腐败长期存在,更不否认当下存在腐败。

  长期存在就要长期反腐败,当下存在就要从现在反起。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没有变、旗帜立场不会变,目标任务就不能变。

  实践与认识的深化

  “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并不意味着对腐败束手无策,甚至放任腐败,而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腐败、治理腐败。”中国矿业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刘金程表示,反腐败不能讳疾忌医,而要准确把握腐败的新变化新特点,摸清摸透腐败的发生机理,有针对性地制定反腐战略战术,更加有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靠什么把握规律、深化认识?全会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即“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驾驭现实,用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支撑信心”。规律要把握,认识要深化,实践要跟上。从治标入手,为治本赢得时间;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中心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创新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党风民风向善向上;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严惩腐败分子、加强追逃追赃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的一系列部署,即是对这句话作出的注解。

  “腐败的主体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人,这决定了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不会是‘一场定胜负’的比赛。”刘金程说,一时清廉并不代表一辈子清廉,没有“改造到底”的认识,迟早是会出问题的。“一个人拥有权力不过几十年,做到清廉尚且如此之难,一个政党要想长期执政,对于正风反腐必须‘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正风反腐赢得了党和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也赢得了国际上的认可。初战告捷固然值得欣喜,但这仅仅是开了个头,决不能被胜利冲昏头脑。“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

  态度与决心的展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3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总书记的这番话是肯定也是鞭策,是共产党人求真务实态度的体现,提醒全党在腐败问题严重的时候不慌张,反腐成绩好的时候不盲目乐观。”刘金程说,这展现了一种姿态,更传递出一种决心,即“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立足当前、谋划长远,认准正确方向,踩着不变的步伐,以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韧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方向明确了,就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三年多的正风反腐已经给社会留下深刻印象:不是“三把火”,烧过去就完了,也不是一阵风,刮了就过去了。将“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列入五条工作体会,给持错误思想、没做好长期作战准备的干部敲响了警钟,也有力回击了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质疑和猜测。

  正风反腐、标本兼治,根本目的在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根本标准。正如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闭幕式上的致辞所言:“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

  关乎人心向背,坚持下去就是“向”,一旦反弹就会“背”;关乎生死存亡,这个时候松劲就是对腐败的放任和对党和人民的不负责任。必须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持之以恒地做下去。(记者 贾亮)

上一条:"腐败亚文化"背后的心理困境
下一条:学习领会工作报告“五条体会”系列述评之五:严管就是厚爱 治病为了救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