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正文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 莫让“微腐败”啃食群众获得感
2016-04-18 09:48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0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打虎”力度不减的同时,反腐利剑直指群众关心的“微腐败”,产生很好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无论高级官员还是基层干部,只要违纪违法,就必然受到惩处。对于“打虎”,没有“刑不上大夫”的“潜规则”,也没有什么免罪的“丹书铁券”“铁帽子王”。对于“拍蝇”,我们党同样表现出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兑现我们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庄严承诺。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从调查看,“微腐败”主要集中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医保、旧村改造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官职不大权力大,吃拿卡要胆子大”“三千五千不嫌少,三万五万不嫌多”,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群众看来,干部职位再低,也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代言人。干部作风清廉,群众对党和政府就会增加一份信任;干部作风不正,群众对党和政府就会减少一份信任。“微腐败”虽然看似不大,但损害的不仅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当年,毛泽东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郑重地提出应该“深刻地注意”的小事:“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在毛泽东眼里,群众关心的事都不是小事,而是关系到革命前途命运的天大的事。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只有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才能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

“微腐败”不能“微不足道”,而要重拳出击。“微腐败”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没有火眼金睛发现不了;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你会冒领我就吃回扣;具有很强的抱团性,查处起来阻力重重……这就要求我们紧盯“微腐败”的易发多发人群、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群众监督的力度,精准发现问题,努力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微腐败”之所以成为顽症,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的地方和部门在落实责任上存在“逐层递减”现象,甚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控制论的“衰减效应”告诉我们:一系列看起来很不错、能达到90分的过程结束后,最终却是不及格的59分,即90%×90%×90%×90%×90%=59%。根治“微腐败”,就必须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以“小节无碍”敷衍责任,不以“下不为例”乱开口子,咬定青山不放松,决不给“微腐败”留下生存空间。(辛士红)

上一条:当人情往来碰上纪律红线……
下一条:“两学一做”,成风化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