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正文
补足精神之“钙”才能立根固本
2016-05-23 09:02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 )

  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一)

  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共产党员是马列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也理应是唯物论者。然而,现实中却有一种奇怪的现象——一些党员干部居然“不信马列信鬼神”。这在一些被查处的贪官身上表现得更为典型。这反映的是精神空虚,实质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

  党性修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理想信念也并不是天生就有,它们源于不断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河南省安阳市委原书记张笑东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他在忏悔书中提到,自己的蜕变始于“放松学习,忽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改造”。加强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这也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第一项义务。

  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1920年,年轻的毛泽东第一次读到《共产党宣言》,后来他坚持阅读,一生不下一百遍。在与美国记者斯诺交流时,他说:“正是《共产党宣言》这部马克思主义著作,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思想文化日益呈现出多元、多变、多样的趋势,这也影响着每一名党员。在这种复杂形势下,每一名党员都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首先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前特别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然而,一提到政治理论学习,有的党员往往感到枯燥乏味、艰深晦涩,于是便囫囵吞枣、走马观花;有的只学习不思考,学了多少忘多少;有的学完后便将学习材料束之高阁,不再“温故而知新”……这些现象使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失去“补钙”之效。对党员来说,正确的学习方法应是:积极参加党组织召集的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并积极向组织汇报思想。

  联系实际学,做到融会贯通,学习才能更有实效。所以,在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比如不按规定交党费、开展党内生活时不严肃等党章意识不强、党的观念淡漠的问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两者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

  无数案例表明,理想信念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阅历的丰富和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坚定理想信念是个无尽的过程。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政治理论作为终身任务,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学深悟透,真正把政治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自己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记者 白广磊)

上一条:怎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平常时候就要看得出来
下一条:尊崇党章 德规相辅——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报告“五条体会”认识之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