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正文
维护党章关键在于责任担当
2016-06-17 08:37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 )

  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管党治党必须坚决维护党章、落实党章要求,对违反党章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近日,《学思践悟》发文指出:“维护党章权威、捍卫党章尊严,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用党章凝聚全党的力量,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这一论述,道出了维护党章权威的关键所在。

  勇于担当,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一代一代薪火相传、接力永续,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符合人民的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肩负神圣使命,勇挑历史重担,把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进到比任何时期都接近实现这个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在与中外媒体见面会上所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拳拳之心,担当之重,令人振奋。

  维护党章权威,同样离不开担当。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明确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和党的纪律。可以说,它是全党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的根本遵循。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能否永葆生机活力,始终肩负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关键在于管党治党加强自身建设成效,在于党章精神能否全面贯彻,党章要求能否不折不扣落实。这是一项关系重大、只能打赢的斗争,也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任务。舍弃担当精神,做不到严细深实,干不了也干不好。

  所谓严,就是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怕得罪人。嘴上喊得震天架响,心里却奉行好人主义,不愿意得罪人,碰着事儿就绕、遇到问题就躲,“叶公好龙”式担当肯定不行。所谓细,就是严谨细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按照党章要求管党治党建设党,有很多繁重细致的工作要做,不是开开会、发发文件那么简单。比如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了解思想动态,捕捉苗头问题,把握政策尺度,没有细致入微精神,进行大量细致准备,“大而化之”式担当恐怕难以为继。所谓深,就是深入实际,沉下心去、扑下身子,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把握规律,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浅尝辄止”式担当永远只能原地踏步。所谓实,就是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管党治党,各地各部门情况千差万别,需要创造性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到位。一把钥匙开千把锁、找不出本地区本部门的突出问题、以原则落实原则,“照抄照搬”式担当当然效果不佳。

  担当还需问责保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如果把管党治党当作一项系统工程,那么,强调担当还只是“工程”的前一部分,强化问责才能倒逼责任落实。去年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包含多种问责条款。今年还将研究制定《党内问责条例》,这意味着那些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违背党章要求、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将受到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惩戒。唯有担当加问责,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胡静)

上一条:解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亮从严治党利器
下一条: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