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正文
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深刻领会“六个统一”重要经验
2018-04-12 08:24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党的十八大后,我们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的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以“六个统一”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六个统一”既是经验性总结,也是规律性认识,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基础,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保障,二者一内一外、一柔一刚,互为支撑、辩证统一,应当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以思想建党引领、奠基,以制度治党巩固、保障,连续开展三次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着力形成科学严密、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实践启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

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没有使命的召唤和引领,管党就会迷失方向,缺乏战略眼光、全局观念;没有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治党就会流于空泛,找不到着力点、切入口。使命只能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中才能担当起来,问题只有凭着紧盯使命的眼光、靠着崇高的使命感才能发现和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着眼于担当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继续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同时,全面从严治党从问题着手,对着症结去、奔着问题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抓什么问题,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实践启示我们,使命是方向、问题是导向,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

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上面偏一尺,下面就可能偏一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正人先正己,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做起,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先开,党内学习教育自上而下开展,反腐败斗争以“打虎”开局,党内监督和问责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形成了以上率下的强大效应。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党员,真正从严就必须全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既“打虎”又“拍蝇”,既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又畅通党员“出”的出口,既拔烂树、治病树又正歪树、护森林,《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同步推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管党治党做到主体全动员、对象全覆盖。实践启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要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形成上率下随、相互砥砺的良好局面。

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有权力无责任是管党治党之大忌,过去一个时期,干部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脱钩,责任不明确、追责不严格,导致责任虚化甚至无人负责,权力跑偏、越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厘清权力、责任、担当之间的关系,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抓住党委这个关键、一把手这个要害,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既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使全党管、全党治的局面日益巩固发展。实践启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要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要求,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

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严是爱,松是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严”作为管党治党的主基调、总要求和最强音,把全面从严的精神和要求贯彻到干部管理全过程,既讲认真、敢碰硬,又创造性探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功夫做在前头、下在平时。另一方面,严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把党员干部管住,又要把党员干部管活,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关心信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面实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并在市以上机关开展试点,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健全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评选表彰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等各类先进典型,落实日常谈心谈话制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践启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又要关心关爱、充分信任、鼓励激励,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我们党既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也是勇于自我革命的革命党。对我们党来说,党内监督是最根本的监督,在各种形式的监督中排第一位。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必须依靠自身力量,拿起手术刀自己刮骨疗毒、祛病疗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工程,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突出重点、针对时弊,出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修订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做实同级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全面加强政治巡视巡察,抓紧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增强了党自我监督、自我纠错能力。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开门、开大门,始终注重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听群众意见,到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请群众评判,群众参与更广泛、更充分,监督更便捷、更有效。实践启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上一条:监察制度的历史传承与实践创新
下一条: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