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正文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三力”
2018-05-25 10:38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的新任务,面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新要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落实到基层。

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喻成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发出惩腐治贪的最强音,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同时,明确提出“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展现了我们党踩着不变的步伐,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是打牢基础、着眼长远的大事,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长期战斗在正风反腐第一线,承载着党和人民的厚望,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持续攻坚,寸步不让、坚定不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一件事情盯住干,把根深植在基层,知民意、察民情、护民利、暖民心,把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推向前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向纵深传导。

要有“久久为功不停滞”的耐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当前,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基层正风反腐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否则,各种歪风邪气就有可能死灰复燃,甚至变本加厉。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耐力和韧劲,持之以恒不松劲,重整行装再出发,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当作第一责任,加强对基层监察对象的监督和对违规行为的查纠,围绕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进巡察工作向农村(社区)延伸、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等工作,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真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着力发现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要有“开拓创新不止步”的活力。活力是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的不竭源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努力提升履职能力,激发队伍生机与活力,而活力来源于学习,来源于会担当、敢担当。要把学习当成一种追求、一种习惯,不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储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为自己注入“源头活水”,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中恰如其分、游刃有余。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把上级精神具体化、群众实践理性化、外地经验本土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方法路径和体制机制创新。要切实增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精神,铁面执纪、敢于亮剑,不含糊,不退缩,不畏惧,有效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定力把准方向、有耐力行稳致远、有活力永葆朝气,加大基层正风反腐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一条:【一定之规·监察法】有这9种行为,监察机关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将被处理
下一条:【一定之规·监察法】遇到这五种情形,被调查人有权向监察机关申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