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正文
抓落实重在提升决策力和执行力
2018-07-03 09:19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开局之年,更加需要全体党员增强狠抓落实本领。狠抓落实,必须找准切入点,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如何找到抓落实的切入点?

习近平总书记把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结合起来,不仅提出“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围绕改革稳定发展问题”抓落实,而且给出抓落实的方法——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抓落实的突破口。

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找准抓落实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重点围绕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提升决策力;二是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执行力。通过提升决策力和执行力,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领导干部提升决策力,要在四方面下功夫:

一是明确方向。抓落实,首先要明了抓落实的正确方向。方向对,工作才有准头;方向错,就会南辕北辙,干的越多,错的越多。明了正确方向,要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使中央精神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真正做好决策工作。

二是定下目标。抓落实,要知道领导工作的目标是什么,具体该做什么事。既要有长远目标,又要有阶段目标;既要有整体目标,又要有个体目标。定下目标的过程就是把正确的方向转化为实际的决策部署的过程。领导干部既要给党员群众指明方向,又要明确目标,让大家有奔头,有干劲。

三是重在创新。知道该做什么是抓落实的基本要求,懂得如何干好是抓落实的关键。如何把中央的精神和本地的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干好,领导干部必须心中有数。要通过在决策过程中的实践创新,切实增强创新能力,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勇闯新路。

四是遵循规律。狠抓落实,不能脱离实际,必须遵循客观规律。领导干部决策的目标和创新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拍脑袋做决策,必须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

抓落实,一靠决策,二靠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提升执行力也有四个重点:

一是依法执行。执行决策最基本的要求是,执行过程中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照法律规定去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依法治国。在明确标准、确定规矩后,带头依法执行,确保执行过程遵守法定内容、法定主体、法定程序和法治方式,并承担相应的法治责任。

二是带动干部群众落实。领导干部抓落实,不仅是自己去落实,更重要的是带领干部群众一起去落实。这就要调动群众意愿、激发群众热情、提高群众能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了解群众的优势与需求,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发挥榜样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疏导好群众的心理情绪,从而提高干部群众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做好督查。要注重在落实过程中对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的督查。没有狠抓落实的督查,就没有执行的实效。对领导干部来说,抓落实就要善于督查、敢于督查,既要抓领导、抓干部,又要督任务、督进度、督结果,把督查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督查和问责结合起来。

四是避免执行中的风险。抓落实要有底线思维,做最坏打算,争取最好结果,切实避免执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实现目标,问题可能越突出,风险可能越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提前备好应对之策。领导干部要多考虑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困难和风险,健全各方面风险预判机制和防控机制,提高工作预见性、科学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每临大事有静气”,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及时果断处理各种复杂矛盾。领导干部有定力、有预案,就能带领干部群众在关键时刻保持冷静和理智,从容应对,化危为机,推动工作顺利落实。

 

上一条:不忘初心勇担当 矢志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97周年
下一条:调查研究“五字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