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正文
加强理论武装 切实改进工作
2018-07-05 13:44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开创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创的。由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出版后,立即在全党掀起学习热潮。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统地学习、完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切实改进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在学习《三十讲》时,首先要整体上把握这本书,理解其政治站位高、系统全面的特点。政治站位高是《三十讲》首要的、突出的特点,每一讲、每一节都贯穿着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从全书结构上看,第一讲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第三十讲强调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尾呼应。第七讲阐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二十八讲阐述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前后呼应。这种结构上的呼应,就是其政治站位高的重要体现。系统全面是《三十讲》的鲜明特色,可以说这是一本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百科全书”。通过学习,我们要系统掌握新时代、“四个全面”“四个伟大”“四个自信”、新发展理念、强军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各个方面的内容,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学习《三十讲》里的新观点新表述,完整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解读,在解读中有很多集成式的新观点、新表述,认真学习研究这些新观点、新表述,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得更加全面透彻。比如,第七讲第三节阐述了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其中谈到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很多关于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文章中,鲜有提及请示报告制度和机构改革问题,而这两点恰恰是当前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有力抓手。这种集成式创新表达是在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的总结提炼,这样的新观点、新表述散见于全书各个章节。这也是《三十讲》行文逻辑的一个特点,准确把握其中的新鲜提法、论证逻辑,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三十讲》的语言风格,切实改进文风。习近平总书记的文风鲜活,是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典范。《三十讲》各个章节都在注意用鲜活生动的语言把每一个观点讲透,既不刻意掉书袋,又有理论深度,为党的理论宣传改文风提供了范本。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学习这本书的文风。首先语言流畅犀利,富有文采。比如,第一讲里有一个精彩论断:随着社会主义中国的蓬勃发展,人们正在见证“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二是恰当运用比喻,使文章灵动起来。书中有些比喻是活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比喻,而有些比喻完全是新写的,生动而贴切。比如,第十三讲谈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时,有这样一个比喻:两者关系处理得好,经济发展就会“琴瑟和鸣”;处理不好,经济发展就会“孤掌难鸣”。三是精准贴切地使用引用,增加了文章的说服力和文采性。比如,第十六讲论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时,有这样一句引用:毛泽东同志说过,“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我们政府“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三十讲》系统全面地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辅导读物,但不能代替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文。在学《三十讲》的同时,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拿出来对照着学,相互印证,加深理解。比如学第九讲时,就可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相关论述找出来对照,从而系统全面而又细致深入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维护核心,进一步增强过硬本领、推动实际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不懈奋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好地贯彻到行动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条:坚持和运用好新时代反腐败的新鲜经验
下一条: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培厚“文化土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