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正文
挺起管党治党的担当脊梁
2018-07-09 08:40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贵州通报4起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成都通报5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实施两周年之际,各地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剑指管党治党责任虚化、表态多落实差、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信号更加强烈。

盘点两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无疑是其中最为鲜明的一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扭住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这个“牛鼻子”,把强化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落实,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两年时间,“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管党治党的常态;“权力就是责任,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这样的观念深入人心;“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管党治党不力就是渎职”,这样的意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曾几何时,一些党组织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担当不负责等突出问题在党内广泛存在。究其根源,就在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更重要的是,责任之弦一旦松弛,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再有力的治党举措也会成为稻草人。随着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制度的出台,“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的威力逐渐释放出来,压力得到级级传导,责任得到层层压实,提高了政治免疫力,拧紧了管党治党的责任螺丝。

扭住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这个“牛鼻子”,就扭住了管党治党标本兼治的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问责条例的出台,开启了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管好管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新路径,开创了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新举措,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环视世界,从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勇气进行自我革命。问责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党内制度建设的一座里程碑,以此为标志,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更富威力。

扭住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这个“牛鼻子”,就扭住了强党兴党久久为功的根本。揆诸历史不难发现,责任总是得到高度强调,但也总是容易被抛之脑后。审视现实更可以了解,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承诺赖责任以成,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赖责任以兴。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笼子,其意义不仅在于让谁来问责、对谁问责、什么情形要问责、如何问责等具体问题“有章可循”,更在于让党的观念、对党负责的意识进驻共产党人心间,全党上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强党兴党的政治合力正在汇聚。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只有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才能挺起管党治党的担当脊梁。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全面从严治党未有穷期,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同样未有穷期。保持失责必问的制度刚性,唤醒全党同志的责任意识,我们一定能不负初心、不辱使命,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上一条:着力破解监督一把手难题
下一条:持续释放问责利器威力——写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施行两周年之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