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理论研究>正文
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
2018-07-19 21:14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坚持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遵循稳中求进总基调,其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必须要把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看问题,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研判、区别对待,做到客观公正,决不能随意放大或缩小,防止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

坚持实事求是,才有源源不断的群众力量。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一点,对于纪检监察工作来说,显得尤为重要。纪检监察工作担负着维护群众利益、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职责,必须要在实践中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一方面,要把实事求是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利用“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方式,多方位、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把群众的呼声及时传递上来。此外,还要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深入乡镇社区村组、到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收集社情民意,在一线磋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把群众最鲜活、最真实的意见建议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另一方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不折不扣受理反馈,尤其是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获取群众信任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坚持实事求是,才能真正经得起实践检验。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担负着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责任,这对纪检监察工作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尤其是当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实践实事求是的方法论,把监督的眼睛盯向学习贯彻情况,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级党组织,在“望闻问切”中真实掌握情况,在“监督把脉”中及时进行纠偏,确保学到深处、落在实处。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面对这一严峻复杂的形势,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实践的发展变化,一方面要对方式方法有所调整,给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让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效;另一方面要依据实践的发展变化,不断健全完善制度,达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目的。

坚持实事求是,才可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让犯错误的党员干部迷途知返、重回正道,使有苗头的党员干部及时刹车、纠正错误。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这体现的是对政策的把握能力。必须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分类处置上深化,强化分析研究,该用哪种形态就适用哪种形态,不能主观片面,不能随意放大或缩小,真正做到对干部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要精准作出处置,科学研判“树木”与“森林”状况,区别不同情况精准提出处置意见,突出审查调查重点,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使执纪执法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上一条:监督,不该是“短板”而应是“长项”
下一条: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正风反腐引向深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