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业务词典>正文
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的“八个阶段性”特征
2016-03-09 08:54   南粤清风网   (点击: )

中共广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月26日至27日在广州举行。

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指出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更加突出,呈现出“八个阶段性特征”。一是腐败存量逐步减少,增量得到初步遏制,但腐败的历史存量大、信访举报居高不下,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紧迫而繁重;二是不敢腐的氛围初步形成,但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仍时有发生,不敢腐的基础还不稳固;三是反腐倡廉制度逐步健全、改革逐步深入,但制度尚未得到很好落实,改革的成果尚未充分转化,不能腐的有效机制尚未形成;四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逐步增强,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但理想信念宗旨还未牢固树立,实现不想腐目标任重道远;五是全社会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不断加强,但监督体系还不健全,监督合力尚未形成,仍然存在监督“盲区”和薄弱环节;六是各级党组织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明显提高,但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并呈现自上而下层层衰减的态势,主体责任尚未真正落地生根;七是腐败手段不断翻新,违纪违法行为日趋隐蔽,“两面人”现象还比较突出,发现和查处难度越来越大,追逃任务繁重,防逃任务艰巨,对执纪审查能力提出新的挑战;八是反腐败面临的风险越来越严峻,消极腐败现象反弹回潮的压力巨大,时刻考验我们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和政治定力。全会强调要防止精神懈怠、防止急躁情绪、防止反弹回潮,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树立恒心,朝着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不懈努力。

上一条: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总结提炼出“五条体会”
下一条:对于“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标准怎么认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