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业务词典>正文
巡视反馈用了哪些新词?
2018-07-22 21:52   中央纪委监委网站   (点击: )

    7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14个省区(含10个副省级城市)的反馈情况。梳理巡视反馈意见可以发现,巡视反馈不是你好我好,而是着力发现问题,在点到一些被巡视地区问题时,报告开门见山、一针见血,不少反映全面从严治党动向的词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官不理旧账】

  在给贵州、四川、湖南等多个地方省委的反馈意见中,中央巡视组反复提及,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省委书记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要求:各被巡视地区省委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专题研究上次巡视整改未到位的问题和这次巡视指出的问题。省委书记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新账旧账一起理,确保落实落细落地,以抓好整改体现对党的忠诚。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决不允许层层推责卸责,决不能让问题“击鼓传花”。

  【“软”问责多、“硬”问责少】

  在给山东省委的反馈意见中,中央第七巡视组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软”问责多、“硬”问责少。

  要求:被巡视单位党委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省委对全省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制定分工方案,强化督察问责,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虚假飘浮】

  中央第一巡视组在对河南省委的反馈意见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明目张胆与隐形变异并存,有的干部作风虚假飘浮。

  要求:被巡视单位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切实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坚决杜绝“虚假飘浮”现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于“虚假飘浮”现象,要在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发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花架子】

  “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腐败风险,有的领导干部存在脱离实际、搞‘花架子’等不正确政绩观,有的领域存在乱作为问题”,中央第四巡视组在对贵州省委的反馈意见中指出。

  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提篮子】

  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对湖南省委的反馈意见中提到,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及亲属插手工程项目、内外勾结“提篮子”以及教育、科研、金融等领域的腐败问题。

  要求:“提篮子”,湖南方言,湖南话里,把“空手套白狼”的中间商形象地称为“提篮子的”,中间商层层“扒皮”势必导致工程质量存在问题。被巡视单位党委要以巡视整改为推动,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加大对领导干部及亲属插手工程项目、内外勾结“提篮子”以及教育、科研、金融等领域的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将巡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借手取财】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在对广东省委的反馈意见中指出,要严肃查处“借手取财”“期权回报”等腐败问题。

  要求:各巡视单位党委要坚决破除“圈子文化”,严厉整治官商勾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

  【“菜霸”“砂霸”“运霸”】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在对海南省委的反馈意见中指出,要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菜霸”“砂霸”“运霸”问题,深挖背后“保护伞”。

  要求:“菜霸”“砂霸”“运霸”等问题严重破坏经济发展、侵犯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被巡视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抓出实效,打出声威。不仅严查黑恶势力,还要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歇脚松气换挡】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在对山西省委的反馈意见中指出,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力度,坚决纠正“歇脚松气换挡”思想。

  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歇脚松气换挡”思想坚决要不得。各级党组织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上一条:【首轮巡视名词解释】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
下一条:党员干部应知名词100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