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廉政楷模>正文
他,始终冲在纪律审查一线——记厦门市纪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组组长周斌
2015-10-12 10:16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图为周斌在办公。

他平时话不多,眼睛闪闪发亮,深邃的眼神,常让人感到温暖。他年近60岁,但作为中央纪委办案专家库的人员仍经常被抽调去办一些大案要案,从外查到内审,常常冲在一线。他,就是厦门市纪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组组长周斌。

业务精湛善于攻心

20多年浸润在纪律审查一线养成的职业素养,使得周斌经常成为纪律审查中内审突破的主谈成员之一,他曾多次被中央纪委借调参与一些重大案件的纪律审查工作。

“涉嫌违纪的领导也是人,也有他们的情感需求,内审突破,攻心为上!”谈起纪律审查的一些工作经验,周斌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的“徒弟”们。有一次在审查一原副省级领导干部,谈话进行到关键阶段时,周斌从该领导的简历中发现其生日刚好与谈话组预期谈话突破的时间吻合,便建议谈话组给他过个生日。在得到专案组的批准后,谈话组人员买了一份蛋糕、一瓶葡萄酒,并让食堂加了几道菜,给这位被审查人员过了一个温馨的生日。这位一直心高气傲的原领导干部,面对此情此景,不禁热泪盈眶,连说“感动”,在生日晚餐上,他打开了话匣子,也打开了心扉,为之后的谈话突破创造了条件。

“老周很敬业,为人也厚道。”经常与周斌一起搭档参加纪律审查工作的刘志强告诉笔者,在一些专案审查组里,老周都是谈话组年龄最大的成员,但他经常不顾劳累,冲在一线与被审查人员“短兵相接”,让本身就有高血压、糖尿病在身的他病情反反复复,而他从不抱怨,往往通过默默增加药量,加强锻炼来调节。有一次在办案中期,他检查身体时发现患有胃溃疡,却仍不肯离开岗位,自始至终参加了该案件内审谈话组的全部谈话工作。

因为在一些大案要案的突破中经常发挥积极作用,周斌先后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等9部委记个人三等功,被福建省纪委监察厅记个人二等功,还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等。

角色变换担当不变

2012年11月,从厦门市湖里区纪委调到市水利局担任纪检组组长,周斌很快熟悉了工作,进入了角色。在该局党组的支持下,从处理信访件入手,深查该局水利系统长期存在的一些老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带领纪检组的同志办理群众信访件8件,先后开展60余人次的诫勉谈话、任前廉政谈话、信访谈话、案后整改谈话,组织10余次廉政教育。

2014年9月,在调查核实局属某单位存在的引水渠白蚂蚁防治工程存在未开工却提前结算的问题,更改施工时间、地点的问题;防汛抗旱专项经费开支存在列支科目错误的问题时,他及时到该单位召开信访初核情况通报会,责成相关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完善修订相关财务制度。

2014年12月,调查核实局属某单位存在组织或参与涉水项目评审时收取评审费问题,他及时组织召开信访通报会要求自查自清自纠。事后,组织相关单位人员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

铁骨柔情亦英雄

长期在外办案,能否得到家人的理解和谅解?当笔者聊起他的家庭时,一下子触动了他内心最脆弱的地方,他第一次向外人说起妻子在几年前曾因患横结肠低分化腺癌,做过肠切除手术。此时,他眼眶泛红。

在他的家里,笔者见到他的妻子吴大姐:“我已经习惯一个人在家和他常年在外办案的生活了!”吴大姐告诉笔者一次房子装修的事。当时家里要换门,结果换门的工人把旧的门换下来,却无法在当天装上新门。没有门,母女俩晚上要睡觉,要守家,吴大姐很害怕,打电话给老周,要他回来陪她们母女一个晚上,老周从纪律审查点匆匆过来看了一下,告诉吴大姐,纪律审查突破谈话工作进入最关键时期,他真的无法留下来陪她们。最后只好用家里胶合板和桌椅堆积成一扇假门堵着门口,让母女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他其实是一个很爱家人、有责任感、孝顺父母的大男人。”吴大姐说,那次她被诊断患了肠癌准备做切除手术,让他来医院签字。当他签字后看着消瘦的妻子被送进手术室,平时总是沉稳的周斌再也忍不住,掩面痛哭起来。当时在场的朋友至今常拿他当时哭得像个小孩的事来调侃。

“我也不会孤单,他在外办案时,厦门市纪委和单位领导也经常派人来了解家里困难,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吴大姐如是说。

离开周斌家的时候,笔者问他,快要退休了,是否该好好休息休息?他笑着反问道:“能吗?”他给我看了他手机里的一条短信,那是长期在一起办案的中央纪委某室主任发给他的:“老周,可否再次出山?”

“会不会再次被抽调办案?”笔者问。

“60岁啦!应该不会吧,但如果组织需要,我仍会义不容辞!”他笑着说,转身凝视着窗外的那抹夕阳和灿烂的彩霞。(洪榕略 刘春霖 陈立登)

上一条:走进云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善洲林场 一个党员一座林场一种精神
下一条:反腐战场上的“铿锵玫瑰”——记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郑玉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