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廉政楷模>正文
方寸之间话廉政
2018-06-28 08:32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廉政故事走进了邮票之中——中国邮政近日公开发行《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1套4枚,邮票选取中国古代从春秋时期到清代4个广为流传的古人居官正直、廉洁自律的故事:不贪为宝、羊续悬鱼、两袖清风和立檄拒礼。

“不贪为宝”的故事发生在春秋时期。子罕,是宋国的贤臣,位列六卿之一。有人得到一块精美的玉石,就想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并正告献宝人:“你以精美玉石为宝贵的东西,我却把不贪这种品质视若珍宝。如果我收了此玉,你失掉了宝,我也失去了心爱之物啊。所以,我们还是各存其宝吧。”

“羊续悬鱼”的故事发生在东汉时期。羊续,东汉时期曾任南阳太守。南阳郡是大郡,羊续作为封疆大吏位高权重。当时有下属府丞,进献活鱼给羊续,他却把鱼悬挂于厅堂之上。府丞再送鱼时,羊续把所挂的鱼拿出来教育他,以示拒绝馈赠。

“两袖清风”的故事发生在明中期。于谦,是堪称民族英雄的明代名臣,《明史》称赞其“忠心义烈,与日月争光”。有一年,他进京朝会面圣述职,被别人劝诫诱导,一定要巴结阉党权贵才是做官的捷径。于谦当面拂袖离去,并在《入京》诗中写下“清风两袖朝天去”的著名诗句,后人经常用“两袖清风”一词来比喻为官廉洁。

“立檄拒礼”的故事发生在清初期。于成龙,是清代初年的名臣。在他为官的二十四年中,以卓著的政绩和廉洁刻苦的一生,深得百姓爱戴和康熙皇帝赞誉。某年中秋,于成龙管辖下的大名县县令曾私下送来一份厚礼,于成龙不仅当场严词拒绝,更是张榜颁发了一份《严禁馈赠檄》,厉令所属官员一律不准送礼行贿,如再有犯者绝不宽恕。

邮票通过古代廉政楷模形成的典故,倡导廉洁做人、廉洁从政的社会风气,设计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委员、著名画家胡博综。邮票以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形式,生动还原了四个典故的历史场景。

廉政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传统道德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而清正廉洁,则是百姓对为官者的最大期盼。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刚正不阿、廉洁自律的仁人志士,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廉政故事,在华夏文化中已成经典。这些人物和故事,对于开展廉政建设,尤其是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特种邮票的发行,是中国邮政运用中国邮票的独特宣传功能,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弘扬主旋律的一次重要实践,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宣传教育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纪检组副组长云文智表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从今年开始,将陆续发行廉政题材系列邮票。

据了解,邮票还运用二维码视频播放技术,在邮票四个大版底部添加了蓝色二维码,只需手机扫码,即可观赏到四个人物的经典故事,以生动的动画短片诠释古人的廉洁高尚品行。

 

 

上一条:【历史上的监察官】人有诗意自芳华
下一条:清廉成于“慎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