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警钟长鸣>正文
点菜间隙谈妥2000万"生意" 副镇长巧夺豪取终落马
2016-04-22 09:04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 )

  “水田镇苗木种植户郭某某在土地征拨的过程中,获得的苗木补偿标准过高,存在骗取国家苗木补偿款的情况。”2015年5月,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纪委接到一条举报。

  通过调查,水田镇原副镇长贺建湘违规补偿及受贿问题浮出水面。贺建湘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对苗木种植户进行补偿,收受郭某某贿赂款271万元。

  “对不起党和政府,对不起领导和同事,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对不起女儿……”已被移送司法机关的贺建湘现在说的只有“对不起”这三个字了……

点菜间隙,谈妥2000万“生意”

  2012年底,贵阳市绕城高速尖小线项目乌当段启动,途径地区的征地工作也随即开始。当得知该项目将经过水田镇后,苗木种植户郭某某在尖小线即将通过的李资村租用了近80亩土地用来种植苗木,决定利用这一机会“狠狠赚一把”。为了将征地补偿款最大化,郭某某在栽种中将正常的每亩种1万多株桂花苗,提高到每亩8到10万株,苗木之间密的地方连鸡都钻不进去。

  但当郭某某种完树后,政府制定的针对土地附着物的补偿标准却让他“大失所望”。根据补偿标准,有苗木经营许可证的经营户每亩补偿5.2万元封顶,并非完全按照苗木的实际株数赔偿。眼看着费尽心机超密度栽种的苗木就要打了水漂,郭某某开始四处“活动”。

  分管征地补偿工作的副镇长贺建湘成为他的“活动”对象。

  郭某某通过贺建湘的好友邀请贺建湘到一家海鲜店吃饭。点菜的间隙,郭某某明确表示希望能在苗木补偿中多获得赔偿。当得知按实际株数算大概要赔郭某某2000多万元时,贺建湘表示太多,最多赔1000多万元。然而,当郭某某表示事成后将按赔偿金额的20%返点时,贺建湘沉默了。

  饭毕,贺建湘嘱咐郭某某,这笔金额过大,赔在一个账户上容易引起注意,要多找一些户头分摊。

“好处费”用布袋扛进车后备箱

  回到镇里后,贺建湘特意向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两名工作人员交代,郭某某的苗木补偿要按实际株数赔偿,到时会找一些户头来分摊补偿款,叫他们做资料时“注意点”。

  第一笔450万元补偿款到位后,郭某某第二天就取了200万元现金,用布口袋装着,请银行保安扛到车后备箱里。上车后,郭某某马上给贺建湘打电话,说有些钱要送给她。此时,贺建湘正在水田镇三江村的项目工地上指导工作,她让郭某某在半路等。十多分钟后,两人在半路碰头。当郭某某从自己的车中扛出一袋钱放入贺建湘车子的后备箱后,告诉贺建湘袋子里是200万元,贺建湘称郭某某“豪爽”。

  收到这200万元后,贺建湘一开始有些坐立不安。当天下午,她联系自己的一个老板朋友,把150万元按照2%的利息给这位老板朋友做投资,谎称是朋友和自己的积蓄。剩下的50万元,贺建湘留作自己的日常开支和其他投资。

  2014年1月,贺建湘想买一款心仪已久的汽车。这时,她想起了郭某某答应的20%的回扣才给了200万元。于是,她打电话让郭某某一起到专卖店去看车。最终,贺建湘以朋友的名义买下了车,车价45万余元,郭某某给了她51万元(含1万元的定车款)。此后,贺建湘又以做生意需用钱的名义向郭某某索要20万元。

百般掩盖终被查处

  乌当区纪委介入调查时,贺建湘十分焦急。为了制造没有收受钱财的假象,她向郭某某开了一张借条,以证明200万元是郭某某借给自己投资用的,为了更加掩人耳目,她还让郭某某开了一张从自己这里收到20万元利息的收据。她反复告诉郭某某,一旦组织调查起来,打死也不能讲。

  贺建湘的计谋并没有起作用。郭某某被贵阳市纪委调查后,主动承认了骗取2000万苗木补偿款的事实。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贺建湘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贵州省纪委)

上一条:广东省纪委通报7起“为官不为”典型问题
下一条:单位顶风收酒踩"红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