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警钟长鸣>正文
“说漏嘴”被举报 存侥幸付代价
2016-04-25 09:07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 )

“院长您辛苦了,小孩的出生证已拿到,这点‘小意思’,您收下吧。”2015年6月,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卫生院院长邢玉珍就因为这个“小意思”红包挨了处分。

  该案的事发,源自一封群众举报信。2014年12月,白沙县纪委监察局收到一封反映青松乡卫生院院长邢玉珍违规收受红包的举报信。青松乡地处偏僻山区,收受红包行为又是“一对一”私下进行,如此隐蔽的事怎么会被发现?原来,是一位办理出生证的村民说漏了嘴。由于不识字,这位村民请他人代写办证申请,过程中无意透露了自己得以补办证件的原因,是给卫生院院长送了红包。这件事随后在村民中传开,成为群众的举报线索。

  同月,县纪委监察局对邢玉珍违规收取红包的问题进行调查。经查,2013年6月至7月间,白沙县青松乡三位村民先后到青松乡卫生院找邢玉珍补办出生证,邢分别收受他们350元、400元和300元不等的红包。调查还发现,邢玉珍未经卫生院全体职工会议讨论,私自将卫生院内公共场地提供给丈夫经营苗圃进行营利性活动。2014年12月,邢玉珍得知纪委调查后,把收受的红包分别归还了村民,其丈夫也主动上缴其所占公共场地地块的经营费和水电费。

  其实,邢玉珍心里很清楚,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和私自将卫生院公共场地供丈夫进行营利活动是违纪行为,但是她却还是抱有侥幸的心理,认为山沟沟里,看不见纪律,摸不着法律,没人会管的,收几个红包也无妨。最终,她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2015年6月25日,经县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邢玉珍行政记大过处分。(徐海军 段小申)

剖析警示

  “山沟沟里,看不见纪律,摸不着法律”,这是不少类似邢玉珍的基层违纪干部被查处前的心理状态。随着正风肃纪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基层延伸,这种淡漠的法纪意识也该醒醒了,因为,不守纪受到处罚将是迟早的。

  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是我们党和政府必须始终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有腐必反、有贪必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通过各种举措,不断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给监督装上“牙齿”,使知纪、明纪、守纪成为越来越多基层干部的共识。因为,不守纪就要受罚。

  在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推进正风反腐的背景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会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不论是对党员干部还是监察对象的反映,都会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件件予以处置,对违规违纪问题动辄则咎,越往后执纪越严。因此,掩耳盗铃只能是自欺欺人,心存侥幸更会在现实中碰壁。

  值得一提的是,邢玉珍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的线索,是一位送礼者无意间“说漏嘴”,进而被有心群众举报的,这对那些心存侥幸,不收手、不知止的领导干部着实是一种警醒。事过留痕、隔墙有耳,只要做了违规违纪的事,总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露出马脚,并最终受到查处。

上一条: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七起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下一条:“公务灶”上宴私客 十人参加皆受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