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警钟长鸣>正文
“老好人”实为老害人
2018-07-03 09:26     (点击: )

 

日前,据媒体报道,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将于6月底刑满释放,成为十八大后首个刑满出狱的落马省部级官员。作为十八大后第一位因玩忽职守而锒铛入狱的高官,在庭审上辩称自己“没贪一分钱”的所谓“清官”,童名谦案以及与之联系的衡阳破坏选举案的独特警示意义就在于告诫人们:“老好人”式的不担当不作为,其危害丝毫不逊于腐败,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背景下,这类人也将成为零容忍的对象。

  所谓“老好人”,顾名思义就是奉行谁也不招、谁也不惹的处世哲学,无论别人说什么做什么,都一律“好好好”“对对对”,原则不强、立场不清甚至毫无原则、毫无立场的人。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就曾对“老好人”清晰画像,指出“圆滑官”“推拉门”“墙头草”等是其形象表现。“老好人”古已有之,孔子曾以“乡愿,德之贼也”批判这种现象,孟子认为这种人“同乎流俗,合乎污世”,《红楼梦》里一句经典对白更是将其刻画得入木三分,“又要自己便宜,又要不得罪了人”。现如今,“老好人”仍颇有市场,分析起来大致有这样一些表现。

  平时监督失明失聪。对身边同志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视若无睹,装没看见;听到对身边同志工作生活中的不良反映装聋作哑,置若罔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搞 “思想按摩”“微风拂面”,自我批评谈困难,相互批评提希望,说者乐呵呵,听者美滋滋,皆大欢喜。

  出现问题遮着盖着。对于辖地的歪风邪气,不管不顾,上级不抓不出手,出手也要留一手。对待下属违规违纪包庇纵容,要么不闻不问,要么高举轻放,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面对组织调查时有的甚至还遮着护着,帮着打圆场、说谎话,比如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原副主任文仲亮,对部下多次聚众赌博的情况明明知晓却一再放任,甚至编造理由欺骗组织,可谓“护犊子”护到了家。

  面对矛盾绕着走。有的对工作要求不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要不出“乱子”不捅“娄子”,马马虎虎过得去就行,满足于做“太平官”。有的小算盘打得精,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群众诉求躲着行,讨欢心的事抢着干,得罪人的事往外推。有的遇到问题不敢抓、不敢管,能拖就拖,导致很多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想方设法邀功讨好。有的单位一把手自居清廉,却打着为职工谋取利益的旗号,动歪脑筋侵占国家、群众利益违规发放福利。这些被处理者往往不以为然,甚至还满腹委屈,可见这种利益均沾式的好人主义的伪装性、迷惑性。

  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好”,“老好人”现象为何普遍存在?《战国策》中名篇《邹忌讽齐王纳谏》,讲的是邹忌从妻、妾、客不顾实际称其美于徐公的事情中,清醒地看到了迎合背后的“妻私我”“妾畏我”和“客欲有求于我”。事实上,在当下的工作生活中,毫无原则、不顾实际讨好卖乖的现象,往往也有“私”“畏”“有求”等目的。

  有的是怕得罪人,影响仕途。这些“老好人”之所以不愿批评人、得罪人,很大程度上是想换取“群众基础好”的“美誉”,宁让规矩破个洞,不让感情裂条缝,看似与人为善,实则圆滑世故,只为自己多栽花少栽刺、多交友少树敌,谋求的是自己顺畅的升迁之路。

  有的是自己屁股不干净,怕管得太狠引火上身。他们口口声声为单位名誉考虑、为某人前途着想,要求点到即止、不事声张,其实是私心作祟,或是生怕顺藤摸瓜被揭老底,或是为自己营造一个宽松软的“避风港”。比如广东省监察厅原厅长钟世坚就曾给茂名市纪委书记打电话,让其查处化州市纪委原书记陈重光时“不要把事情搞大”,事后钟坦诚“我也担心再深挖,就挖到自己这里来” 。

  有的对全面从严治党并非真心认同。他们对全面从严治党不以为然,对党中央要求心怀抵触,于是自行一套,以“老好人”的面目、“开明绅士”的形象,对纪律规矩松绑减码,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消减。

  有的是为了显示能耐,树立威望。如有些违规发放津补贴者、组织单位员工公款旅游者、躲到地下搞单位聚餐者,无非是想钻政策的空子,向职工显示自己有能耐有本事,以博得美名、笼络人心。就像辽宁开原市物价局局长邱伟对前任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行为不果断纠正,仍决定继续违规发放,就是怕对比之下“失了人心”“丢了权威”。

  还有的是政治定力不够,腰杆不硬、底气不足。或是自忖资历尚浅不便多言,或是觉得初来乍到脚跟不稳,或是性格懦弱、能力不足,或是缺乏担当、只想“阿弥陀佛”熬到年头……原因林林总总,归根到底,都是私心作祟、党性不强。

  一无立场、二无原则、三无底线的好人主义,实际上是侵蚀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害人主义、坏人主义。“老好人”们用庸俗的得失观看问题,用扭曲的人际观判对错,用狭隘的利害观干事业,模糊了是非原则,麻痹了真假、善恶标准,是对同志、对组织、对党对事业的极端不负责任。正如媒体报道,当年衡阳贿选案中,三名花了钱却落选的企业老板竟堂而皇之在办公室堵住童名谦讨要说法,作为市委书记,正常的做法是,当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方面彻查贿选问题,童竟然作出批示要求将钱款予以退还。 “老好人”到如此地步,令人咂舌,难怪衡阳当年政治生态恶化至此。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政党,是先锋队组织,绝不能成为“老好人”集合体,决不允许打酱油、糊边界、无原则的“老好人”存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斩钉截铁说过,“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黄钟大吕,重锤警音,披着“老好人”外衣的“老害人”,当休矣!

 

 

上一条:纪检监察干部如何防止被“围猎”
下一条:“五手”干部,当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