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以史鉴今>正文
“公堂悬瓜”与“陈丝藏阁”
2015-09-02 11:45     (点击: )

在中国历史上,守清廉之节,拒腐蚀永不沾的故事不胜枚举,苏琼“公堂悬瓜”与山涛“陈丝藏阁”的故事便是廉政沧海中的两朵浪花。

苏琼,先后在东魏、北齐和北周为官,注重民众教化,提倡节俭与和睦,清廉忠直,办事不徇私情。有一个曾任郡太守的老官员赵颖和苏琼拉关系,他知道苏琼不收钱财,便将新收获的一个瓜亲自送到苏琼的郡守府。开始苏琼不接受,赵颖倚老卖老苦求,苏琼只好收下。但在赵颖走后,苏琼就把瓜悬挂在公堂的屋梁上示众。苏琼收了赵颖送瓜的事传开以后,其他人认为“鸡蛋有了缝儿”,便纷纷向苏琼献新鲜瓜果,但来到郡守府,看到赵颖送的瓜被悬挂在公堂上示众时,感到十分尴尬,便悄悄溜走了。

山涛“陈丝藏阁”的故事与苏琼“公堂悬瓜”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山涛是魏晋名士,曾任晋吏部尚书,执掌全国官吏任免之事。当时官场营私舞弊之风盛行,多有豪门富户为猎取官职来求山涛,或托以权势,或贿以财物,而山涛无所动容,不贪分毫,一概回绝。“陈丝藏阁”即是其中一次。贪官袁毅经常用横征暴敛来的财物贿赂公卿,有一天,他送给山涛蚕丝100斤,寻求庇护,山涛正颜拒绝:“送礼纳贿、污浊官场、败坏吏治,徇情枉法均由此而起,故历来为正人君子所不齿,更为我平生所恶,此戒断不可开。” 袁毅死皮赖脸地说“百斤蚕丝值几个钱”,便留下蚕丝走了。山涛唤来手下,说清原由,将丝高置于阁楼之上,并强调:“自今日起,凡馈送者,以此为率。”几年后,袁毅因贪出事,山涛令人取下“积年尘埃,印封如初”的蚕丝,交给官库。

苏琼悬瓜与山涛藏丝均是小事,按当时行贿者袁毅的话讲,蚕丝“值几个钱”?但不能小看不“值几个钱”的东西,很多贪赃枉法者并非开始就贪腐成性,而往往是从收取他人一盒烟、一瓶酒甚至是吃一顿饭开始的。因此,党员干部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从小事入手,从细节抓起,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上一条: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起源及评析
下一条:翁氏家族廉政文化的启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