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专题集粹>廉政风险防控>正文
我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启动
2012-05-18 00:00 工大明镜    (点击: )

5月15日,我校在大学城校园大讲堂三楼中心报告厅召开201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动员大会,拉开了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序幕,并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启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广东省纪委委员、省教育纪工委书记赵康,学校领导苏一凡、陈韶、米银俊、陈立中、骆少明、张学理出席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苏一凡对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做了动员和部署,教育纪工委书记赵康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韶主持。

鲜明主题: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 保持党的纯洁性

苏一凡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主题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保持党的纯洁性”,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他强调,反腐倡廉建设要求必须深入推进教育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制度建设。

校党委书记苏一凡作动员讲话

苏一凡就今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保持党的纯洁性,首先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从保证党永不变色、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为保持党的纯洁性而不懈努力。二是保持党的纯洁性,领导干部必须做好表率。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反对腐败;保持艰苦奋斗,从严抵制腐败;正确对待权力,源头治理腐败;守住廉政底线,时刻远离腐败;自觉接受监督,全面预防腐败。三是立足本职,树立新风。当前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启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办学经费和科研经费的管理、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四是突出重点,加强领导。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齐抓共管机制;要抓住教育重点,继续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负责人开展岗位廉政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要务求教育实效,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纪律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精彩一课:深刻认识我国反腐败时代背景,增强高校党员拒腐防变能力

省纪委委员、省教育纪工委书记赵康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上,赵康作了《深刻认识我国反腐败时代背景,不断增强高校党员拒腐防变能力》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深刻认识我国反腐败的时代背景、正确判断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增强高校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赵康指出,在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我们党面临着改革开放的考验、拒腐防变的考验、长期执政的考验和市场经济的考验,反腐倡廉更迫切地摆在我们面前。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廉政风险防控为抓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高校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正确使用权力,抵御各种诱惑。赵康引经据典,结合丰富的案例,为大家上了精彩的一课。

重点推进:启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启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的一个重头戏。根据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省教育纪工委的有关精神,我校在我省省属高校中率先启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纪委书记负具体责任的工作模式,确立了七个试点单位,分别是校长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基建处、后勤集团大学城后勤中心、机电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苏一凡在讲话中强调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相关背景和重大意义,他指出,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在需要,是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控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内部管理、推进工作规范高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此次在全省省属高校范围内,我校先行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学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苏一凡强调,学校今年这项工作的重点是完成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工作,包括列清岗位职责、梳理权力运行流程、确定岗位风险点、评出风险等级等。全校各单位,特别是试点单位的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资料、传达贯彻落实,推进我校新一轮发展中依法治校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韶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陈韶在会上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苏一凡书记和赵康书记的讲话精神,并结合6月10日至30日教育工委对省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门检查,扎扎实实地做好本单位的廉政建设,为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文/宣传部 图/谢汉明)

上一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学习参考资料(校园网内访问)
下一条:学校召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单位沟通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