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廉政楷模>正文
走进云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善洲林场 一个党员一座林场一种精神
2015-11-09 16:08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 )

  善洲林场——凝聚着一位楷模的公仆精神。这是杨善洲同志退休后带领家乡人民通过22年艰苦耕耘,建成的7.2万亩郁郁葱葱的善洲林场,总价值3亿元……在他人生的最后几月,无偿地把林场上交给国家,自己分文不取,履行了一个共产党人庄严的承诺。

  杨善洲精神干部学院、云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净化心灵的神圣之地。杨善洲同志逝世后,云南省委、保山市委、施甸县委在善洲林场建设了集杨善洲墓园、杨善洲事迹陈列室、杨善洲干部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为一体的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成为了省内外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培训,净化心灵、促进廉洁从政的神圣之地。

  故事林——铭记为民情怀的丰碑。故事林石碑上雕刻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的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重要批示,记录了杨善洲同志生前最感人的13个廉政小故事。

  杨善洲事迹陈列室——聆听感人事迹的殿堂。室内布展由图片、文字和实物组成,共分为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大公无私、清正廉洁;鞠躬尽瘁、不懈奋斗;感动中国、精神永存五个部分。

06

  老窝棚——谱写大爱人生的陋室。油毛毡房是杨善洲同志上山初期的落脚点,构建极为简陋,是用木板木棍搭建而成。当年杨善洲同志就在这简陋的油毛毡房生活、学习和工作,现称之为“老窝棚”。

图4

  油毛毡房前面四周种植杨善洲生前最喜欢的雪松和白玉兰,象征着杨善洲的品格像雪松一样坚韧、白玉兰一样纯洁。杨善洲退休时从宿舍移栽来一棵盆景树杉木,22年伴随杨善洲同志长成了参天大树,该树看上去很像党徽形状,人们称它为“党徽树”。

  老场部——播种绿色希望的营地。老场部建于1997年,是杨善洲同志上山后的第二个办公地点及宿舍。杨善洲同志是最后一个搬进该场部的,他说:“过日子吃处有个锅、住处有个窝就行。”

  杨善洲和他的“孩子”。2010年7月,已83岁高龄的杨善洲最后一次上山巡查,在每一棵树面前,杨善洲都用布满茧子的手抚摸树干,好像在与他的“孩子”交心谈心,作最后的告别。

  杨善洲林场美景——群力撑天。昔日的荒坡已变成茫茫林海,曾经的小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无论在林海中的哪个角落仰望天空,人们都会体验到杨善洲同志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艰辛,都会感受到什么才是大爱无疆!

1yux9hcguw

  在杨善洲雕像前郑重宣誓——忠诚于党。自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以来,累计有56万省内外党员干部到善洲林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杨善洲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忠诚于党,做杨善洲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人民群众永远铭记杨善洲同志。杨善洲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敬仰他、爱戴他。在云南省保山市,本乡本土的群众上至老人,下至小孩,都知晓杨善洲的感人故事。每逢清明时节,群众都会自发到善洲墓园祭拜杨善洲,向孩子们述说杨善洲的故事,让善洲精神薪火相传、源远流长。

(云南省保山市纪委 杨艳 保山市施甸县纪委  赵贵银 供稿)

上一条:纪检“老黄牛”——记江山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周吉云
下一条:他,始终冲在纪律审查一线——记厦门市纪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组组长周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