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警钟长鸣>正文
又一个“升迁无望就腐败”官员倒下的警示
2013-03-17 00:00 工大明镜    (点击: )

贵州省织金县教育局原常务副局长陈恩来的这个春节,是在感慨万千中度过的。因为不到一年前,他还是意气风发的领导干部,而如今,他已在监狱中执行刑罚了。过去一年犹如噩梦一场,怎奈梦醒时已无处追悔……陈恩来升迁无望伙同他人大肆敛财获刑7年。(2月28日《检察日报》)

细数“升迁无望就腐败”的贪官,可谓不少: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原地矿局长马国盈,在升迁无望职务平调的时候开始走向深渊,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四川省宜宾市原副市长陈光礼,在换届选举来临之际认为自己升官无望,遂产生了“狠捞一笔”的想法,受贿2222万元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土地局原副局长李才,42岁就担任副局长,之后10年土地局的局长换了几任,李才始终未能当上“一把手”,终于在50多岁看到升官无望后,开始大量收受贿赂;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虽然已经身居正厅,但依然抱怨自己升迁太慢,谈起自己腐败之原因,文强说是升迁无望……又一个“升迁无望就腐败”的官员倒下了,留下了我们什么警示呢?

从清廉到腐败,只是一念之差。在“升迁无望就腐败”的贪官中,他们刚刚当官的时候,大多数是清廉的。然而,欲望如魔鬼,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将无法阻挡。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一念之差,不仅可能埋葬一个官员的仕途,甚至可以剥夺一个人的宝贵生命。

守住人生的底线,用好手中的权力。每一名官员都会面临很多诱惑,金钱、美色、权力等,要想不腐败有时还真的很难。但是,为官者必须守住人生的底线,一条是道德底线,一条是法律底线,一条是权力底线,突破了这三条底线,离世界末日就会不远了。“升迁无望就腐败”的贪官,哪一个不是突破底线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金钱铺就的官路,永远是一条不归路。当下,权、钱、色总是穿一条连裆裤,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但是,普通老百姓有时真不知道,贪官拿这么多钱干什么,难道就是为了包养情妇?金钱不是万能的,这个道理贪官不可能不懂,但偏有官员就要在金钱铺就的官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必定会被埋葬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中。

“升迁无望就腐败”,这固然是贪官的心魔在作祟,却给干部选拔制度重重地提了一醒:干部选拔应优化考核制度,坚持选择那些“德才兼备”者,选那些真正想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人;而对那些只为自己前途考虑的人,干部选拔部门要坚决说“不”!对于那些有“升迁无望就腐败”的想法的人,最好的整治办法就是千万不要让他进入领导干部队伍,必须让他“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文章来源:人民网)

上一条:河南高校冒用400余名师生名义违规申请贷款
下一条:广东阳江公安局副局长多行不义被判无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