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信息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分享初心故事,践悟使命担当
2019-10-16 16:04   校内简讯   (点击: )

1015日,纪检监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方创文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围绕纪检干部带头做表率,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进行集中学习,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活动。会上,支部党员梁景清、蔡植群、陈依玲三位同志,结合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执纪审查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各自关于初心和使命的故事:

初心,是攻坚克难的源动力

梁景清同志刚借调至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时,有同事担心他性格“偏柔软”,不适应纪检监察工作,但这并未有打消他的积极性。“‘四种形态’也是从柔至刚的递增,纪检监察不应只有纪法的‘硬度’,还应有组织关爱的‘温度’”,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倔劲”,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虚心向同事请教,主动承担攻坚任务,不知熬过多少个通宵、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借调期间,在参与多起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中,炼就了一身过硬的监督执纪本领。他说,组织选派我来,是一种信任、一个使命;来这里经风雨、壮筋骨、增本领是我的初心。正因为牢记这点,我才能在摸爬滚打中砥砺出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

“要走的那一刻,我不辱使命”

蔡植群同志曾从事十余年财务工作,学习会计学专业的他既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又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当我走进保密室时,足有三面墙高的财务凭证让我当场就懵了。”那时,他刚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到,就立即分配到重要任务——要在这些凭证中收集关键的违纪违法证据,以推动案件取得突破。然而,这些凭证来自多家涉案单位,存放时间已有十多年,部分甚至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纸张不仅发黄、变薄,而且有蛀虫和霉味。“在我之前,有同志忍受不了较差的环境和枯燥的工作而申请调走,我选择坚持下来。”一年来,他和同组成员没日没夜地埋头苦干,一页页翻阅着几千册凭证,通过专业技术手段梳理整理案件涉及的资金走向,有力推动了案件审查调查取得突破性进展。“借调结束了,当走出那间充满霉味的保密室时,我对自己说,我不辱使命。”

使命,是刨根究底的一份责任。

陈依玲同志是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得益于“以干代训”的培养思路,在加入队伍不久即参加了上级的巡察工作。“说实话,刚开始时,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入手,压力很大。”对被巡察单位不熟,她就多找资料多了解;对业务工作不熟,就多做多想多请教,渐渐地已成为业务能手,而且练就一双精准发现问题的眼睛。在巡察中,她在某个平平无奇的问题中,发现了内在的不寻常,但一时无法找到端倪。“难道就这样放弃?不!”“扭住不放、寸步不让”、“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这些常见于纪检监察工作文件的词语一一浮现于脑海。她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是渎职,对发现的问题刨根究底地深挖,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她的这份执着,恰恰是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专业品质。

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有朴实的故事,看似轻松的口吻讲述的却是披荆斩棘的斗争考验。在无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以汗水铸就忠诚,以尽责诠释担当,无怨无悔的奉献情怀感染了在场每一位聆听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需要豪情万丈的宣言,只要有坚定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对初心和使命最好的诠释。


上一条:学校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活动
下一条:纪检监察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