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以史鉴今>正文
不做蝜蝂之人
2018-02-07 13:41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纪委网站   (点击: )

    多少贪婪者与蝜蝂、腰缠“千钱”的渡江人何其相似,类似的教训让人嗟叹不已。做事最怕生贪欲,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最后总是鸡飞蛋打、人财两空。

  闽南有句俚语叫“贪字贫字壳”,告诫人们贪念不加克制就会走向事情反面。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了柳宗元笔下的蝜蝂。

  柳宗元在《蝜蝂传》中杜撰了一种叫蝜蝂的昆虫。蝜蝂爬行的时候遇到东西,总是抓起来背着,即使非常劳累也不停止。它背部很粗糙,背负的东西不会散落,因而东西越背越多直至被压垮。有人可怜它,帮它卸掉重负,但只要它还能爬动,就依然像以往一样捡取东西。它还喜欢往高处爬,用尽力气也不肯停下来,直至跌落、摔死。

  蝜蝂的悲剧,警示人们要懂得取舍,如果贪心不足、欲壑难填,离“贫”字就越来越近。

  还是柳宗元,曾在《哀溺文》中记述了一个类似蝜蝂的贪婪之人。一日,河水暴涨,五六个人乘船横渡湘江。船至江心漏水,众人纷纷逃生、奋力游向河岸。一年轻人因腰缠“千钱”越游越慢,同伴劝其扔掉钱保命。年轻人却舍不得,最终淹死于江中。

  多少贪婪者与蝜蝂、腰缠“千钱”的渡江人何其相似,类似的教训让人嗟叹不已。做事最怕生贪欲,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最后总是鸡飞蛋打、人财两空。

  贪者,想非分之想也。贪财的贪污盗窃,中饱私囊;贪位的投机钻营,觊觎高位;贪权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明末清初有一个叫钱德苍的人写了一本奇书《解人颐》,里面有一首打油诗把人的贪欲描绘得淋漓尽致:“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具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县丞主簿还嫌小,又要朝中挂紫衣。作了皇帝求仙术,更想登天跨鹤飞。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可见,贪欲如果不加以遏制,就会无限膨胀。

  《道德经》有言:“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权力、地位、金钱、美色,对人的诱惑和杀伤力极大。从古至今有不少为官者禁不住权钱美色的诱惑,最终身陷囹圄。宋朝奸相蔡京,被贬岭南,他在路上写过一首《西江月》:“八十一年往事,四千里外无家。如今流落向天涯。梦到瑶池阙下。玉殿五回命相,彤庭几度宣麻。止因贪此恋荣华。便有如今事也。”这首词高度概括了蔡京自己一生的经历,直接点明了“无家可归”的“如今事”是由自己“恋荣华”所造成的,值得后人警醒。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如何控制人的贪欲,古训甚多。

  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附近的百年老宅康百万庄园《留余家训》就有言:“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红楼梦》中写巧姐的曲子《留余庆》道:“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留余”思想告诫人们不可穷尽一切利益归己所有,实现一定程度利益均衡,保持人与社会、自然之间关系的和谐,相伴相生,正常谋利,谋正当利,适可而止。

  “人之病莫甚于一贪”,此言可谓一针见血、入木三分,欲壑难填迟早会出事。翻开很多贪腐官员的忏悔录,不难发现一个“经典套路”:从忐忑不安的第一次,慢慢发展为自认不会出事的狂妄自大,任由欲望膨胀,最后“船到江心补漏迟”。

  人生路上,须谨记:贪一滴,占一点,点点滴滴是深渊;留份白,留份清,清清白白在人间。

 

上一条:心不动于微利之诱 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下一条:以清白惠子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