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以史鉴今>正文
得意不做三事 失意莫走三路
2019-05-28 15:34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俗话说:“人富不做三事,人穷莫走三路。”具体的意思是,一个人富有的时候,不要做有损夫妻感情的事、不要做赌博的事、不要做损人利己的事;一个人贫穷的时候,不要走回头路、不要走断头路、不要走捷径。如果把这句老话用在从政者身上,不妨改为“得意不做三事,失意莫走三路”。

古往今来,没有任何一个官员是生活在真空里,谁也没法与各种各样的诱惑隔绝。这些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诱惑,直接检验着从政者的初心、定力,决定着是非成败。只有得意不狂、失意不馁、居功不傲、受挫不悲、虚名不图、浮财不想,安然于得失、淡然于成败,才能让自己的从政之路无忧无惧、人生之路无怨无悔。

北魏时期的大臣高允,官至中书令,曾先后辅佐五代君王,均赢得器重与喜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生性豁达、淡泊名利。据载,高允的老部下有100多人官至刺史,而他自己27年没升过职,一直做个郎官,其家中也是极为贫寒。文成帝知道后深受触动,便经常赏赐高允一些金银财帛,而他却把这些赏赐全部给了亲属和故旧。

现实中看一些误入歧途的官员,他们并不是天生就是贪婪之辈,而是拥有权力后“得志便猖狂”,经受不住诱惑,被功名利禄等身外之物压弯了脊梁。看看他们纸醉金迷的堕落轨迹,从“放松”走向“放纵”,从“违规”走向“越轨”,从“破纪”走向“破法”,做的就是不该做的“三事”,走的就是不该走的“三路”。

领导干部要想“得意不做三事,失意莫走三路”,就要有战胜物欲的意志,有拒绝诱惑的定力,有“粗茶淡饭自心安”的涵养,远离“名缰利锁”的羁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心中有戒。

当然,要做到“得意不做三事,失意莫走三路”,决非一日之功,贵在自觉、难在自律、重在坚持。当年,彭德怀元帅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挤出一定时间“闭门谢客,闭门思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焦裕禄同志生前有个习惯,每天睡觉前要“过电影”,把自己一天的言行审视一遍。这种“闭门思过”和“过电影”,就是修炼平常心的有效方式。

上一条:政治纪律:共产党员最根本的纪律
下一条:汉代监察体制的完善及其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