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信息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学校正式启动校内巡察工作
2020-06-15 13:36   本部门   (点击: )

6月12日下午,学校2020年巡察工作会议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705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新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良友以及巡察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汤耀平主持。
  陈新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视巡察监督不断深化的生动实践中形成并丰富发展的,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是常学常新、必须真懂真用的思想武器。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学校党委主动适应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经过深入酝酿和精心筹备,学校党委出台了巡察工作暂行办法、专门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办,本学期正式启动校内巡察工作,将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他强调,巡察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提高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二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发展以及师生关切与期盼,紧扣巡察任务切实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三是要坚持政治巡察,把准定位、突出重点,确保质量。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巡察,两者不能简单等同,也不能简单割裂。巡察要善于用政治的目光看问题,从具体业务切入,从政治的高度去发现和剖析问题,重点深入了解加强党的建设和作用发挥是强还是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认真等四个方面,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对被巡察党组织做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他要求,巡察组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接受监督,巡察代表的是学校党委,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巡察工作要形成监督合力,各部门单位要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认识到巡察是学校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齐抓共管形成监督合力,扎实有序推进巡察工作开展。
  汤耀平作巡察工作专题培训,对巡察组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将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学校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和巡察方案等规章制度,站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度,围绕六项纪律深入开展巡察。二是要突出政治监督定位。巡察要在政治上突出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三是要严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巡察既是监督别人,同样要接受别人监督。要牢记巡察代表的是学校党委,必须在方方面面起带头作用,始终做到实事求是、谦虚谨慎。四是要同心协力,不负重托。巡察是学校党委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是党内监督的新尝试,巡察组肩负着学校党委的厚望与重托,全体同志必须勠力同心、互相配合,高质量完成为期一个月的巡察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党委汇报。
  会议还就巡察工作的进驻、开展作了具体部署。


 

上一条:纪检监察党支部举行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第二次纪委全会
关闭窗口